2011年5月2日 星期一

觀 戰

下午3:40左右,我正在公車停靠站等候,並觀望馬路上飛奔疾馳的來往車輛,有時全體車陣在瞬間骨牌式地緊急煞住,紅燈。一旦號誌燈上的倒數進入個位數字,整條馬路上一種馬力隱隱催緊,蠢蠢發動的引擎聲,挑起空氣中一種莫名的不安。就在綠燈亮起的前一剎那,四輪的衝鋒,二輪的蛇鑽,還有既沈重又能上下顛簸的大貨車也不落後,一律滾入身不由己的競速中。

公車停靠站附近總不免商家林立,再加上各類?路巷弄分向四周,於是人潮不斷,車流不息。為了公車搭乘的大眾需要,沿著站牌的路邊拉出長約20公尺,約莫7公分寬的紅線,標示此地禁止停車,加上白線邊框的區域,路面上寫著「公車專用」四個大字,這整套馬路規劃的確使庶民百姓在等待公車的時刻擁有現代文明的尊嚴。而此刻,紅線上正壓著兩部小轎車,車子前後閃著一種燈號,表示:我馬上就走。路人或等車的人其實很能理解這種處境。可是,當遠遠出現一部公車,來了,近了,眼看既不能靠站,又不見有人招手,公車司機略一遲疑,乃過站不停,揚長而去。你瞧!這位女士來不及繞過紅線上的暫停車,眼睜睜錯過一班車。在場的人當然也懂得她此時的憤怒和沮喪,但是,司空見慣的事就變成小事一椿。倒是因此等車的人提高了警覺,張望、招手、繞道、衝出,每個動作都不容耽誤,時間就是金錢,一班車的間隔可能決定今晚一家人的安寧。

突然,一部車後配備酷似獨角仙戰鬥觸角的紅色拖吊車急駛而來,戛然煞住,從車上迅速跨出一位穿著制服的警察,取出數位相機,單手俐落拍照,另有兩個壯漢在同一時間從車上取下一種特製滑板,往第一部暫停轎車的後輪熟練地夾住、撐起,眼看獨角仙式的大鐵夾正要夾起車頭,說時遲那時快,一位手上抓著一杯思樂冰的男人從路邊一家7-11子彈似地呼嘯而出,及時趕到正要被挾持上路的轎車旁,一面悻悻地陪笑,一邊慌亂地打開車門,於是兩位壯漢解除大鐵夾,鬆開後輪滑板,警察先生乃以極酷的手勢示意這位思樂冰先生馬上開走這部違規車。現場的觀眾仍然無意散去,聚精會神觀望著。還有另一部車呢!

帶著思樂冰的車子一離開,同樣的動作更有效率地進行:拍照、貼紙、安裝滑輪、大鐵夾一咬,幾秒鐘內,走了。車子清空的拖吊現場,路面的紅線標誌又重見天日,但是警察先生並沒有離開,大家也就興味盎然地等待著。不久,一位小姐帶著不可思議,無法相信的表情,失魂落魄地在她片刻之前的車位處喃喃自語,不管她手上拎著什麼東西,她鐵定永遠記得它的代價。驚心動魄的事件該當落幕了吧!可是警察先生還在紅線上站著呢,我想,也許他要在此站崗,防患未然,避免拖吊事件重演。我為此鬆了一口氣。豈料就在此刻,忽地又來一部拖吊車,我正一頭霧水,一個蹬著高跟鞋的女人從一家服飾店裡奪門而出,差點把我撞到幾里外,虧她手腳俐落,奮不顧身,在千鈞一髮之際奪回她的座車,警察和壯漢兩臂交胸,好整以暇,閒閒地站在車旁,看這駕駛座上的女士是開了車走人,把她的衣物留在服飾店,還是繼續賴在公車專用區呢?

僵局似乎未了,但是觀眾逐漸散去,帶一種戲碼老套又忍不住想看的神色。我等候的公車終於來了,什麼時候與我同車的人群竟然聚集如此之眾,我不自覺地緊緊隨著上車的人潮,迅速移步到有利的位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