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8日 星期五

一 位 專 心 生 活 的 老 婦 人

這位高齡近90的老婦人,令我覺得最不可思議的一點是:她聆聽別人談話的時候居多,而且,因為專心聽話,她可以適當回應,並提出進一步的問題,於是對方講的更多,她聽的更多。這是我在年過七十的中老年人身上很少看到的。

清晨6點,我在社區圓環遇到她,她揮手招呼,我迎上前去輕拍她單薄的肩頭,她問:妳已經山路走一圈啦?我點點頭,反問她:妳幾圈啦?她慎重地比出三根手指頭,我歪著頭認真地說:嗯!你三圈,我一圈。我們兩個人都開心地大笑起來。於是,我搭著她瘦削的肩膀一起繞著小小的圓環走了兩圈。她說:好,妳三圈了,趕快回去洗澡、吃早餐。

傍晚遇到她獨自走在密密的林蔭道上,遠遠地她停下腳步,微笑看著我走近,我瞧見她手上拎著一小把青菜,問她今晚煮些什麼,她笑著說:地瓜葉熬稀飯。我接著又問:那妳今天中午吃些什麼?她笑得更開心:豌豆熬稀飯。輕輕拍著我的手,她說:我吃素嘛!我陪著她走一段樹下的路徑,我說:天色太暗,你走在樹下,路上開車的人怕看不到妳。她點點頭,說:我太小啦!尤其是這個大轉彎。等我們繞過了大轉彎,我說:您慢走。她說:你也要小心。

我總是高興在任何時候遇見這位老婦人,極瘦極小的身軀,因為沒有一大串過往的經歷需要向人反覆訴說,她只是專心生活,因此,顯得輕鬆自在,充滿滋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