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8日 星期四

打定主意 [筆隨]

既然讀書是我終身之志,理該立定志向,大步邁進,然而有關讀書的問題真的很不少,該讀什麼書?應當如何讀書?究竟要讀多少書?最好什麼時候讀書?到底讀書要幹嘛?為了打定一個主意,可憐我三十多年光陰盡在於此,有時心中明白,思路成軌,因而雀躍不已。哪知一陣風吹雲散,還是一片混沌,左右交戰。

近來,我驚覺去日實多,無暇蹉跎,毅然反身自顧,呵!是啊!我分明就是一條專注的書蟲,埋頭啃著書葉,終年爬行在網脈之間,有時沐浴日光,快樂無比,有時浸透雨露,狼狽不堪。儘管不斷啃食,羽化的美麗卻不盡是此生必然的結局。我開始算計我尚餘的人生,不再是我想做什麼,而是我可以做什麼。如同上了回程的車次,我開始瀏覽來時的風景,驀然看見年輕時期一種美好而動人的心靈活動:寫作。我決定開始書寫。不同當年的是,我將寫在一種格子裡,並且期待一個共賞的部落。

在這個部落格裡,我試圖形成三個欄區:遇見書頁筆隨。在「遇見」中,我寫所有我遭逢的對象。而顧名思義,「書頁」中必有我的掩卷之愚。至於「筆隨」,那就是心意所至,觸鍵隨之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