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9日 星期五

考古 [書頁]

一個夏天的夜晚,山居的玻璃窗外群聚無數嗜光的蟲蛾,不知何處開了縫隙,有一隻細足薄翅的灰色小蟲,飄然飛抵我案上翻閱中的《十三經注疏》本〈左傳〉書頁上。我正埋首於版刻的經傳文字間,有時細讀經文,有時查閱傳注;常常回頭幾行,想一想,再往後幾行,希望在此春秋時代一場外交事件的文字記錄中看到一幕歷史的面貌,甚至看出孰成孰敗的端倪、孰是孰非的真相。愕然面對這平空飛來的小小外物,我雖然無心,卻直覺地將食指一彈,剎時,小蟲在這彈指之間粉身於第644頁,從邊框內往邊框外,拉出一條灰色的屍痕,它,從此書葬於此,春秋左傳襄公27年弭兵大會的史頁中。目睹這樁無端的死亡事件,我訪古遙遙的心思急轉回頭,直奔尚未編年的未來某一年某一天,或者某一個夜晚,是不是也有一位好古之士如我一般,心神凝注,兩鬢微霜,埋頭尋思於這一册淡染屍色的上上古史,就在第644頁的一場春秋息武談判中,企圖探索先人曾經風塵僕僕,縱橫交涉,多邊斡旋,又如何功敗垂成的蛛絲馬跡。這位後來者將如何激動,或者困惑,面對泛黃書頁上慘淡的一絲灰暈。一念及此,我遂徬徨於萬古的長路,考慮是不是應該設法拭去這道無名的屍痕,避免旁生枝節,又造一團考古的煙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