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8日 星期四

同行 [遇見]

時近黃昏,經過一個多小時的林中健步,身體的疲憊感使我略微出神而安靜地繼續行走在未完的山徑,我時而開展兩臂,讓最大的胸腔納入更多晚秋的山嵐與迎風的野味。薄暮的山中稀有人跡,此時出其不意地,有人從我後方出聲問好,我本能地應聲回答,旋即轉身,看到一個身型高挺的女人,上著黑色衣衫,下面是同色的長褲,加上俐落的短髮,顯得十分神氣;沒錯,我曾在黃昏的山行中與她相遇幾回,從來只是打過照面,微微示意罷了,而這一回,我們一人略前,一人稍後,大致同行。開始雙方間有問答,不外山居的位置、入住的時間、老舊的屋況等等,當然也問了彼此的姓氏。突然,我的這位同行者出聲呵斥前方叉路閃出的一輛機車,這個機車騎士正把一包垃圾棄置於山間路旁的草叢中;當這個缺德的傢伙頭也不回地車遁之後,我們不免對此有些議論;對於這位女士現場指責缺德分子的氣魄,我心中充滿敬意,可是在此疲憊和出神之際,我對不法行為的譴責語調實在沒有力道可言。片刻安靜之後,我隨意問道:「你是哪兒人?」沒有任何答腔,我卻也無意轉頭去端詳她的面容和表情,一會兒,只聽到像笑聲一般卻分明不悅的口氣說:「嘿!我們不要講這麼多好嗎?」我雖然錯愕卻不加思索:「sorry」,稍後,她禮貌地補充一句:「對不起呀!」我也客氣:「沒有關係。」於是,她開始邁大步伐,我自然放慢速度,於是一前一後,漸行漸遠,我們各走各的路。天色已暗,山區的家居有的燈光明亮,更多已沒入沉沉黑夜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