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8日 星期三

種菜與堆肥 [筆隨]

一個多月前,我被邀請使用住家附近一塊兩片榻榻米大小的空地,空地的主人說:你可以種菜。我有點興奮,開始著手春耕。首先,我借用一把鋤頭翻鬆土壤,在鬆動的土塊之間看見了總共三隻蚯蚓,我對著這些不斷蠕動的軟體動物誠懇地說:請與我同在。再把挖出來的大大小小石塊堆疊在預定菜圃的周圍,劃清界線使整個墾殖區域顯得確有其事。我又搬來兩條被丟棄在臨近草叢中,兩端已經腐朽的長形木板,擺置在菜圃的兩邊,充當我蹲下來工作的踏腳板。喔!這小小的農地已現雛形。

接著,我背了兩個購物袋,到山中深處,裝回一點樹林裡落葉層層堆疊的腐植土,黑黑的,鬆鬆的,雜著尚未腐透的細枝和殘葉。我將這些黑色土壤拌入原先翻鬆的黃土中,再用小鏟子把這雙色土壤攪拌一番,我的菜圃就像極了一盤添加巧克力的橘子蛋糕。兩天後,我插種了四行紅鳳菜,並撒了兩樣菜種,一樣是莧菜,另外一樣必須等它長出來後我才能認得的菜。接著呢?我請教一位種菜高手,他簡潔地說:先澆水,等根強壯了再給它一點肥料。於是我關切每天的日照和雨水,老天慈悲,山上的春天幾乎兩、三天降一回雨,根本不必為我的菜園澆水;可是,我堅信天下沒有不勞而獲的事,因而決定兩天就去探望一回,拔拔草或任何可效勞之處。不久,好些鄰居也就知道了我在種菜,見面時總要問我:你的菜怎麼啦?怎麼啦?你看,每一棵紅鳳菜都在關節處長出好幾片新鮮的厚紫色葉片,播種的莧菜和它尚不知名的同期作物全體以翠綠的芽葉,在我小小的菜園裡,一排一排地面向天空。

就在我種了菜不久,社區剛巧安排了一堂堆肥指導課,在一個週日下午,我帶著筆記本欣然前往。指導者是一位老外先生,在座聽講的鄰居有幾位堆肥前輩,準備前來發表心得,另有一堆新手,不知道是不是都像我一樣也剛種了菜,還有很多經驗半吊的人士,他們提出的問題特別多,也特別曲折。其中大家談論最多的是由於堆肥發臭,鄰居抗議的問題,有一位先生在這個遭遇上顯得特別激動,不禁說了很多話,以致大家都覺得這是散場的時候了。在回家的路上,我至少明白了堆肥的困難點和有趣處,並且決定了行動的方案。首先,我取得空地主人的允許,在我的菜園旁的百香果棚架下放置三個空閒的大花盆,其中一個用來收集枯葉、乾草、米糠、木屑等覆蓋物,依照專家說明,這一類大抵呈現棕色而具有乾、硬、多纖維特質的含碳物料,屬性為陽,可以吸收濕度和臭味;另外兩個花盆將輪流充當堆肥容器。我並在廚房的料理台上安置一個容器,所有放不進嘴巴的廚房餘物,通通裝入這個容器,這些果皮、蔬菜渣等各類廚餘就是綠色居多,顯得濕、軟而會釋出臭味的含氮物質,正是堆肥工程的棘手處,屬性為陰。備妥陰、陽兩類物質後,步驟如下:一層乾枯一層濕軟,一層碳一層氮,一層陽一層陰,最後,容器必須加蓋,堆肥葫蘆裡並不歡迎日曬和雨淋。那位老外先生的結論如此說:當碳、氮比例完美時,好的土壤就成形了;陰陽調配中和時,堆肥也絕不會發臭。善哉!這樣的宇宙哲學。

種菜半個多月後,眼看我的菜園即將提供我一份美好的食物,而堆肥的成果還要等待一段很長的時間。唉!照顧土地真是多麼漫長的事業啊!生命的餵養相對就太短暫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