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2日 星期三

早安 荷塘 [遇見 ]

一場夜雨在天明之際暫歇,溪谷的水霧隨即緩緩浮騰,而山頭的雲氣還未消散,六合之間盡是洗淨的空氣,輕輕流動。一早就聒噪不休的禽鳥迫不及待從濕透的枝葉間竄出,成群排列於橫空的電線上,七嘴八舌,也有單隻停在絕高的樹梢,作鳥瞰狀。於是眾鳥紛紛抖動各自的羽翼,搖落得一陣水珠和雨滴。趁破雲而現的晨光,我也趕去看看小小池塘的水。

池水盈盈的荷塘中不知幾時開了好些秀氣的睡蓮,花朵偎著水面,有些開著,幾朵含苞等著;在如鏡的水面之下,似乎也開了蓮花,一樣秀氣,多幾分朦朧;在淡紫紅的蓮花身旁,如池水一般深綠,缺刻一道裂痕的圓形蓮葉片則浮蓋著水面,遮掩了水中飄移的雲影;一旦魚兒游過,盪起的水波攪得那一片倒映的天空頓時成了消失的風景。我抬頭看一簇一簇水中冒出的植栽,如團扇開展於水面,恰似小小的綠色島嶼,在靜謐的荷塘中,專等候聒噪不停的鳥雀前來造訪。

池邊的榕樹下有位身形瘦小的老先生在極淡極遠似的音樂中推轉著他的太極,微弓的背脊雖乏剛健之氣,手臂的迴環卻透著自在之意。還有一個背著書包的小女孩蹲在池塘的一角,手握著一根樹枝,打撈著掉落水面,枯了的長勺狀椰樹葉,女孩的手太短,手上的樹枝太細,我微笑接過她的細枝,把我的身子探向池面,我看到池中有一面我的臉,還有我直直伸出的手臂,於是開始用枝幹一點一點帶動這相形龐大的浮體漂向岸邊,小女孩找來枝條拍打著水面聊以推波助浪,我們兩人合作又打又撈,陸續起出了三片這樣大型的落葉,三個在水面上晃來晃去的寶特瓶,以及一些可以再丟回去的水草之類。

小女孩搭著共乘的校車離開後,我一手拖著長長濕濕的椰樹葉,另一手拎著幾個寶特瓶,看天空停雲悠悠,而四周鳥集歡鬧,我回頭道一聲:「早安,荷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