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9日 星期六

一 個 修 行 的 女 人 [遇見]

因為一個專業問題的請教,我去拜訪一個還未相識的女人。這個女人體型削長、精瘦,及肩的頭髮在腦後用橡皮筋隨意綁著,兩頰散著幾綹稍短略捲的頭髮,她時不時用手把它掛到耳後,隨著她頭部不住地晃動,短髮馬上又披到臉的兩側。她同時也一直忙著翻捲她過於寬鬆的台式棉布衫的兩隻袖子,直捲到肩頭,塞入也是寬大的領口中,露出兩隻瘦長的臂膀,由於她不能停止頻繁的手勢,反捲的袖子很快地從肩頭又滑落下來。於是,她不斷捲著袖子,掛著頭髮。還有,不斷變換著兩腿單盤,或者雙盤的蓮花坐姿,在一張圓形的小矮凳上,有時也把兩腳伸著、或曲著。我坐在另一張小凳子上,她終於忍不住,問我:你一直坐著,酸不酸?我說:不酸。她繼續說她的修行事業。

她叙述她與婆婆之間的互動,從老人家中風之前到之後;她與妯娌彼此的嫌隙,從年節的輪流辦桌到老人家的就醫;她與子女無奈的協調,從小學到成年;其他諸如工作待遇、交通事故、婚姻瓶頸,等等。她鉅細靡遺地,口齒俐落地,從一個事件到另一場風波,從一段對話到另一次爭執,毫不保留地為我重現每一幕人際對應的是非,有時大聲逼真地表達當時的憤怒,有時低調說明自己後悔的心意。每當故事的部分告一段落,她必引述她的修行法師如何說道,如何勸導,她感悟如此的道,遵循這樣的教誨。她不斷反省,不斷改進,而往往故態復萌,習性依舊,於是她再接再厲,從不放棄,有時感覺平安自在,有時心裡不甘不願,她說:這就是修行。

這個女人的生活經驗和修行事業,我時時耳聞,就兩人初次見面的場合而言,她一骨腦的獨白與傾訴也不足為奇,畢竟,很多人期待用他人的耳朵記錄自己的生活,甚至借助他者的反應見證自己的修行。在她對自己熱衷的描述、分析、批判、反省的過程中,我再一次目睹修行之為人間一種事業,不只宗教意義,也極具世俗價值。短短的問題請教後,這個女人附送我一番極冗長的個人修行告白,我應該存心如何?當穿過她滿滿一屋子的物件和傢俱,走出一道密實而狹窄的鐵門時,我真的很高興走在回家的路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