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9日 星期二

我隨孩子到遠方 [筆隨]

媽媽,我在日內瓦。這裡真不如我期待的那麼絕色,還是很美。我喜歡這個地方,就像我喜歡波士頓。我到處看得到很多法式的老建築,而陽光照耀,微風輕拂。不遠處有山,城裡還有一個湖泊,沒錯,我當然去走走。不,媽媽,我不能繞它一圈,這湖泊很大,很大,長長的;不是河流,是湖泊。‧‧‧昨天晚上,我在一個古老的鎮上散步了幾個小時。媽媽,不要擔心,這個地方到了晚上十點才天黑。我在鎮上遇見一個研究法國文學的羅馬尼亞女孩,她的英文不行,我的法文更慘,但是我們交談,兩個都很開心。我又到一個煎餅店,店裡一個年輕的侍者完全聽不懂英文,我還是點了一份薄煎餅,上面淋著糖和檸檬汁。吃完食物,我坐在這個老鎮的煎餅店裡寫了幾段曲子。媽媽,我告訴你‧‧‧。親愛的女兒,該休息了,晚安。

兒子,網路氣象說,布拉格晴天,溫度攝氏12到23度,你最喜歡的氣候。時間比台北慢了七個小時,我會估算。此刻你應該已經入住旅店,我好奇,這個曾經是古老修道院的布拉格旅館,會有網際網路嗎?老媽,對不起,我的旅店房間真的沒有網路,不能馬上報平安,今天我會搬去和從劍橋大學來的那一票新科博士住一起,鐵定會有網路。他們在布拉格租了一棟「豪宅」,就開會期間的一個禮拜,我們共六個人合租,很划算,也很享受,這些劍橋來的很喜歡喝啤酒‧‧‧。我在這個國際大型研討會中發表演講的時間訂在後天,我還有一些準備工作‧‧‧。老媽,布拉格真是一個美麗的城市,真的。過幾天我再告訴你。

親愛的女兒,我想聽聽你在薄餅店裡寫的曲子,你還會在老鎮上遇到那個羅馬尼亞女孩嗎?除了薄煎餅,你還可以用法文點更多食物嗎?‧‧‧。媽媽,放心,我的所有音樂都會錄成一片一片的CD。我在這裡雖然吃得比較少,但是比較健康,你一定會滿意的。今天我去參觀日內瓦聯合國總部,在大會議廳裡,所有國家按國名的英文字母次序排座,如果碰巧有兩個國家不要坐在一起‧‧‧。過兩天我會飛到法國南部的一個城市,參加音樂節的活動‧‧‧。媽媽,我會再告訴你很多。兒子,開會期間,暫停連絡,無妨,老媽知道你平安就好。老媽,等我歐洲幾個演講完畢,到了慕尼黑和維也納,我就輕鬆多了,只要負責度假。在維也納時,我會和幾個熟識的教授碰面,他們會帶路走訪這個古老的都市,我還會和老姐在那裡會合,一起逛逛這個音樂之都‧‧‧。老媽,只要有網路,我會跟你保持連絡。

喔!網際網路啊!請接受一個老愛隨行的母親的致意,因為你的存在,我常常跟著我的孩子們行到遠方。嘿,孩子們,網路氣象說,明天日內瓦和布拉格都有陣雨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