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5日 星期日

風 險 [遇見]

一個週日凌晨五點多,在山中社區的公園附近,突然發出一聲轟然巨響,真是石破天驚啊!我不自覺地摒息凝聽,而寂靜一如原先的寂靜。這樣的雷霆萬鈞不能沒有任何意義,我決定出門一探究竟。

路上一如往常,幾位一向早起活動的老人家悠悠緩緩地走著,長尾或短翅的鳥們有的飛,有的噪,松鼠同伴有前後追逐,也有上下逗弄的。當我走到聲爆點附近,正好一位社區巡邏員騎著摩托車過來,一輛台電工程修護車也同時抵達,我馬上意識到這起聲爆事件跟此處樹立的這座巨大電力設施必然相關。兩個穿著制服的工程人員下了車,不加思索地往水泥電線柱附近的草地走去,旋即真相大白地宣告:又是松鼠惹的禍。我也不加思索地走過去,看到所謂惹禍的傢伙此時一動不動地癱著,我問在場的幾位先生:有救嗎?他們一致搖著頭:不可能,這麼強的電力,人都必死無疑,何況那隻小松鼠。我還不準備離開現場,又問:不能把那個要命的部分隔離起來嗎?他們依然搖著頭:不可能,除非全部地下化。電力維修人員開始工作,我其實不知道自己要做什麼,再看一眼地上這毛茸茸的灰色生物,回想曾經遇見的另一椿松鼠慘案。

有一個傍晚,從遠方回來看望父母的女兒陪著我走在山路上,白日的暑氣早在兩旁的樹蔭下褪盡,在我們散步閒聊中,夾著晚蟬餘鳴,棲禽微響,偶爾一、二片葉子斜斜飄落,準是樹間還有尚未安定的傢伙。突然,就在我們腳前幾步遠的地方,一團灰色物件直直猛衝而下,著地時的沉沉震撼以一聲極悶重的擊響作結,我們兩人木然僵立,口呆目瞪著眼前這隻體型龐大的松鼠,它細細的足尖正微微顫動,同時路過現場的一位騎著摩托車的小姐馬上下車,我們討論結果,認為應該把它移置到路邊的樹叢裡,女兒當即找來一片木板聊充擔架,我們小心翼翼地護送這似乎一息尚存的毛茸茸生物,軟軟地躺到一棵樹的樹頭,我們都希望它只是暫時昏迷,不久醒來會再回到樹上的家。那一夜,我千頭萬緒,如果下雨‧‧‧;如果其他肉食動物發現,事實上,附近有很多貓‧‧‧;如果它遲遲醒不來‧‧‧。第二天,我到那個樹頭去張望半天,找不到失事松鼠的?跡,我不確定應該告訴自己,它醒了,跑了,還是‧‧‧。從此,每看著樹上或電線上跑來跑去的松鼠,我不免心驚膽顫,不知道這算不算松鼠生涯中必然的風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