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30日 星期一

我 的 朋 友 丁 丁 [書頁]

丁丁成為我的朋友乃基於三大理由:第一,他表現出強烈的正義感,而我同樣擁有堅定的道德意識,自古英雄所見略同。第二,他非常珍惜人與人之間的情誼,而我待人也絕非現實算計之流,從來物以同類相聚。第三,他具備完美的行動力,這一點我卻是遠遠望塵莫及,然真心以朋為師,正需要這樣的益友給予精神鼓動,並提供我積極行事的參考。何況由於我的朋友丁丁,我一道認識了他那一掛可以活化人性的傢伙,包括為酒可以賣命的哈達克船長、搞科學也可以搞笑的圖納思教授、雙胞笑果加倍的杜邦兄弟等等,當然不能漏掉書中那隻好解人意的小狗米路。提到這一票千秋萬世絕不腐朽的漫畫人物,不知有多少人要對編繪『丁丁歷險記』的比利時畫家艾爾吉致崇高的敬意和無盡的謝意。

出生於二十世紀初 (1907─1983) 的比利時畫家艾爾吉十四歲時加入中學的童子軍,得了一個綽號叫「好奇狐狸」,而他最早發表的漫畫作品也出現在童子軍的刊物上,這樣的童軍性格和創作起源或許決定了他所創造的故事主人翁─丁丁的基本特質:正義、和平、善良、勇敢,當然,這是一系列的冒險故事,其中充滿了好奇和探索。從陸續加入的各種生鮮角色和一系列獨創故事的取材,可以看出艾爾吉在童子軍式的道德之外,還具備頑皮幽默的性格,以及認真嚴謹的態度。為了編繪『月球探險』的故事,他成立了一個工作室,邀請了很多合作者提供專業知識,協助搜集資料,共同討論細節,加上艾爾吉本身的想像力和令人莞爾的文字風格,使兩本月球探險的漫畫書在人類科學史上真正登月之前十幾年出版,而書中情節毫不荒謬,涉及登月的相關知識也頗有科學根據。1933年,艾爾吉與一位中國留學比利時的藝術系學生張仲仁相遇、相識,張仲仁向他深入描述中國當年的國內和國際事務,以及中國人傳統的習性和思考,這一段機緣對艾爾吉的一生以及他的創作是一個決定性的轉捩點,他開始對中國做徹底的研究和準備,之後完成有關國際販毒事件以及中國當時外交處境的『藍蓮花』故事,更因為他和張仲仁的友誼而產生另一本『丁丁在西藏』的精彩動人作品,在這個故事裡,丁丁到喜瑪拉雅山的冰寒世界要拯救他的朋友張仲仁;在真實的生命中,艾爾吉在很長的歲月裡也一直在尋找當年的好友張仲仁,終於在他死前一年多的病床邊,兩個異國的老人得以重逢歡聚。

我的朋友丁丁的正義感表現在他所有不經意的行事邏輯中,見人有難,在千山外則翻山越嶺,在急流中則縱身入水,從來毋須思索,稍作猶豫,人性的表現在他身上真所謂:純粹善良。令我思之再三的是『丁丁在西藏』的故事中,他因夢見好友張仲仁在飛機撞山的空難中逃過一劫,但身陷山區的冰雪世界,向他托夢求救,丁丁決定前進冰天雪地的災難現場救回好友,任憑所有的人都加以勸阻,斷定他的朋友毫無一絲生機,他說:「既然我相信他還活著,不管有多困難,我都得去救他。」善哉!丁丁不只「見」危要救,甚至心中「有感」朋友之危,也必然義無反顧,這已非一個「勇」字,而是精誠之至。談到丁丁的有情,事實上,比起所有其他的角色,丁丁顯得平淡、冷靜、理性,很難見其至情至性,但是,看看丁丁的所有歷險行動,除了本身的好奇、正義外,他總是出於情誼而為別人奔波,正是典型的至性真情而非口頭施惠的一流人物,而借著丁丁和朋友之間的坦白真誠、互信互助,艾爾吉已經成功塑造一個令人又愛又羨的溫暖人間。我的朋友丁丁肯定有數不盡的跨越時空的朋友。


1960年代初,當媒體訪問當時的法國總統戴高樂,晚上在床頭放的是什麼書,戴高樂回答他所放的書正是『丁丁歷險記』。我可不只床頭,包括書桌、搖椅,出門時的背包,似乎能讓我的朋友丁丁無處不在,我就如同隨身携帶鎮定丸和興奮劑,於是險處可以沈著,暗處能夠見光,頹處則有人提挈一把。1982年,為了慶祝艾爾吉75歲生日,比利時的天文學會特地將一顆剛發現的行星命名為「艾爾吉」,這顆星星就閃耀在火星和木星之間。由於我的朋友丁丁,我認識了遠在陌生國度,已經作古的艾爾吉,艾爾吉又把多少世人的眼光拉到宇宙極遙遠的一顆閃亮行星上。生命是如此渺小,又如此邈遠,而朋友可以如此親切,又如此真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